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查看详情

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 廉洁上高  日期:2021-11-18 20:02:34  点击:4323  属于:巡视巡察
    11月18日,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动员会召开,县委书记金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上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易成生作动员部署,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宣布了巡察组组长和副组长授权任职、人员分组及任务分工,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金彪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根本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国之大者”,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真正地落实在行动上。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防范重大风险等重要论述,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等重点事项开展监督。要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关注重点,持续纠治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到公平正义。
    金彪指出,要强化工作举措,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协作机制,相关成员单位务必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机制,积极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的实现形式,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战略格局。要创新工作方法,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要加大对村(居)延伸巡察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稳中求进,谋划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性任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金彪要求,要强化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认真抓好巡察反馈,坚持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 要剑指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让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对巡察发现的倾向性问题,要向分管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通报,以督促整改。要做实整改日常监督工作,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用好巡察成果,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要督促推动主管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加快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
    金彪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和增强“八种本领”要求,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要在政治素质上要过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胸怀“两个大局”,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本领能力上要过硬,巡察别人,首先要武装自己,要练就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既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又抽丝剥茧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个别见一般,发现共性问题,做到精准“画像”。要把巡察实践作为大课堂、大舞台,鼓励年轻干部到巡察一线去历练成长,增长才干。要在纪律作风上要过硬,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坚守政治担当。面对熟人社会敢于红脸出汗,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到善于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严守纪律规矩,严禁口大气粗、盛气凌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刀刃向内,对巡察干部要严管厚爱,坚决防止“灯下黑”。
    据悉,本轮巡察为2021年11月22日-2022年1月22日,为期两个月。县委将派出3个巡察组,对县工信局、县医保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监局等6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抽调巡察组全体人员,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县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县纪委县监委驻被巡察单位纪检监察组组长,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